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其他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文件
井冈山之行感悟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


     倘若不是区委组织部组织,医学会选派,或许我一辈子也不会去井冈山,我想,那定将成为我一生的遗憾。

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有难以尽数的山川。或许你登上过有佛教圣山之称的峨眉,或许你登上过以险峻著称的华山,更或许你登上过五岳之首的泰山……也许,你正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可是,你到过井冈山吗?它虽不及三天子都,不是避暑胜地,更不是佛教天堂,它没有通天拔地的气势,不那么独秀与险峻,更没有神灵与武林的传承,它不在三山五岳之列。但它却经历了中国革命血与火的洗礼,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发展。它是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道路胜利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传统的源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篇的丰碑,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崛起的圣地。它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心中的“天下第一山”。

井冈山蕴涵的最重要、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思想资源是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它是当代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作风的集中体现,是无数革命先辈在血与火的拼搏中用鲜血和生命凝聚而成的一种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短短的二十四字,是井冈山精神的内涵。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一个人,倘若没有理想信念,就成了没有灵魂的躯壳;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倘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丧失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

     在井冈山艰苦斗争中,有胜利,也挫折。面对失败,红军和群众中有人提出“红旗到底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理智面对,肯定了红色根据地存在的意义,提出了“取得全国政权”的伟大构想,极大地坚定了井冈山军民革命到底的信念。

     在井冈山艰苦斗争中,正是有了这样的理想和信念,先辈们不怕牺牲,敢于牺牲。八百里井冈,浸染着数以万计先烈的血迹,记载着他们奋不顾身,舍家弃子,投笔从戎的壮举。

     伫立在烈士墓前,我的眼前仿佛又呈现出井冈山斗争时期,“马奕夫身堵机枪”、“肖劲塞肠冲锋”、“谢开甲宁死不屈”、“刘真慷慨就义”、“刘仁堪守口如瓶”、“曾宝华全家护印”、“杨开明壮烈牺牲”、“张平化满门英烈”、“伍若兰大义凛然”、“吴月娥纵身跳崖”……先烈们不顾危险,同敌人进行殊死的搏斗的场景。

     站在井冈山4万8千名先烈长眠于此的土地上,仰望“无字碑”,它汇聚了中国革命先烈的不朽英魂,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这一刻,我终于懂得了,胸怀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抱着“为主义而牺牲”的坚强决心的先辈们,明白了理想信念对于一个人、一个党、一个民族是多么的重要!

     今天,我们来到井冈山,学习井冈山精神,并不是要像井冈山斗争时期那样,天天吃红米饭、南瓜汤,上战场浴血拼搏,而是要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能丢掉井冈山精神,要将井冈山精神传承和弘扬下去。

     同志们,让我们铭记历史,时刻牢记井冈山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永远跟党走,为实现四个全面努力。

     在此,感谢区委组织部精心组织的这次井冈山学习,感谢锦江区医学会的选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