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其他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文件
降低高血压的中药材研究
发布时间:2015-02-04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作者:吴启凤  龙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张彩灵  莲新社区卫生服务站         
摘要:通过对具有降低高血压的中药材研究和总结,有助于临床中医师提高对高血压的治疗和调理。

关键词:高血压  中药材  研究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如果不及时治疗,高血压将导致脑溢血、动脉硬化、心肌梗死、肾衰和失明。在治疗高血压方面,西药需终生服用,服药后血压易反弹,波动,且副作用等众诸多因素让高血压患者难以下定决心坚持服用西药,从面把目光投向了传统中医药。中西医治疗高血压,症状会有明显的不同.西药治疗高血压,往往能很快使血压下降,甚至恢复正常, 但在改善头晕,头痛等症状上效果欠佳.而中医治疗高血压其它症状的改善也比较理想,往往在血压下降的同时,上述不适症状也随之改善。

通过对近几年对中药材的研究,具有降低高血压作用的中药材总结如下:

1 罗布麻叶

    具有平肝安神,清热利水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降压作用:罗布麻叶煎剂对肾型高血压狗灌胃后2小时,血压从194/142mm汞柱降至152/100mm汞柱,并一直稳定在较低水平,3天后才有回升。

2 杜仲

    具有补肝肾,强筋骨,壮腰膝,安胎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杜仲降低血压的作用是近代研究发现后才运用的,是中药应用的发展。它对原发性高血压和肾性高血压都有功效。现临床上降压药很多,很少使用杜仲制剂来治疗高血压。但杜仲改善头晕头痛、身体困重等症状的效果比较好。

3 野菊花

    具有清热解毒,疏风平肝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降压作用:野菊花乙醇流浸膏水溶液腹腔注射或灌胃,对不麻醉大鼠,麻醉猫和麻醉犬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野菊花乙醇浸膏精制提取物50-100mg肠内注射,可使麻醉猫2h内的降压面积百分比达-19 到-22%,对心率与呼吸均无明显影响。给正常犬1次 灌胃 100-150mg/kg,或给慢性肾型高血压犬每日 灌胃 100-200mg/kg,连给3周,均有一定的降压效果。其降压特点为缓慢而持久,且无严重毒性反应。值得注意的是其水提取者基本不降压,说明降压活性成分存在于酯溶性部分。野菊花流浸膏水溶液 腹腔注射 对猫仍有降压作用,且能抑制阻断颈总动脉的加压反应。试验还证明野菊花对神经节及M-胆碱受体无明显影响,但有抗肾上腺素作用。麻醉犬腹腔注射,不减少心输出量,而血管扩张,总外周阻力降低,血压下降。综合以上各点,认为野菊花的降压机理不是降低心输出量或阻滞交感神经节,也不是通过迷走神经反射机制,而是通过抗肾上腺素和扩张外周血管,以及可能还和抑制血管运动中枢有关。

4 三七

    具有止血,散瘀,消肿,定痛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对心脏的影响三七总皂苷(PNS)能使麻醉猫或犬左心室内压(LVP)、左心室内压最大上升速率(dp/dtmax)显著降低,达峰值所用时间(t-dp/dtmax)显著延长,心率减慢,外周血管总阻力及血压显著下降,但心输出量(CO)、心脏指数、心搏指数不下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降或有增加。显示PNS具有降低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扩张外周血管,降低外周阻力的作用。三七能拮抗CaCl2引起的豚鼠离体心肌收缩力和收缩频率的增加,缩短动作电位平台期;抑制羊浦纤维慢内向电流(Isi),显著降低峰值,表明具有钙通道阻滞作用。

  对血管血压的影响三七及三七总皂苷(PNS)对狗、猫、家兔、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等多种动物具有降血压作用,尤以降低舒张压作用明显。PNS对不同部位血管具有选择性扩张作用,对大动脉,如胸主动脉、肺动脉扩张作用弱,而对肾动脉、肠系膜动脉、门静脉、下腔静脉等小动脉和静脉扩张作用强,并能显著降低冠脉阻力(CR),增加冠脉血流量(CBF)。三七扩血管、降血压作用主要与阻ca2+内流有关。

5 五味子

    具有敛肺,滋肾,生津,收汗,涩精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有扩血管作用。五味子素、五味子丙素、去氧五味子素等对于离体狗肠系膜动脉收缩均有抑制作用,能增加脉鼠离体心脏及麻醉狗冠脉血流量。

五味子有利于组织细胞的氧气交换,而且在一些缺氧和心肌受损的个案中,已获证实能对心脏组织产生保护作用。它也能平缓心跳频率和纾解高血压。

6 川芎

    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扩张血管、降血压。

  川芎嗪能扩张犬的多种离体动脉条,如股动脉、冠状动脉、肠系膜动脉等,其中扩张股动脉的作用较强。川芎生物碱、酚性部分和川芎嗪能抑制氯化钾和去甲肾上腺素对家兔离体胸主动脉条的收缩作用。川芎嗪可使麻醉犬脑血流量显著增加,血管阻力降低;能明显降低麻醉犬的肺动脉高压,肺血管阻力,可显著降低离体大鼠肺动脉环对去甲肾上腺素的反应,舒张肺动脉,并呈剂量依赖关系。

  川芎浸膏、水浸液、乙醇水浸液、乙醇浸出液和生物碱对犬、猫、兔等麻醉动物,不论肌内注射或静脉注射均有显著而持久的降压作用。川芎嗪对金黄地鼠去甲肾上腺素造成的微循环障碍不论在口径、流速、流量及毛细血管数目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其降压作用与异搏定相似,但较弱。川芎挥发油部分无降压作用。

7 大黄

    具有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对血压的作用:动物实验表明,药用大黄及掌叶大黄浸剂、酊剂及大黄素皆有降低血压作用,D-儿茶精可使兔耳血管收缩、血压轻度上升。

8 佛手

    具有舒肝理气,和胃止痛。用于肝胃气滞,胸胁胀痛,胃脘痞满,食少呕吐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本品所含的香柑内酯对皮肤有光学活性,作用仅次于8-甲氧基补骨脂素。有杀软体动物作用,主要用于杀灭钉螺。有一定对抗肝素的抗凝血和止血作用。对兔有一过性降血压作用。

9 牡丹皮

    具有清热凉血;活血散瘀功效。

    现代药理作用:降血压作用 在上世纪,研究人员就发现丹皮酚有明显的降血压作用。科研人员将丹皮酚溶于丙二醇中,给麻醉犬静脉注射40 mg/kg体重,可出现短暂降压作用;给高血压犬口服,降压幅度超过20 mm汞柱,持续9~14 h,降压期间心率减慢,心电图正常;对肾型高血压大鼠以丹皮酚花生油溶液0.7克/千克体重灌胃20 d,血压下降15~20 mm Hg。后来的研究证实,丹皮酚降压作用与其结构中酮基、羟基有关,当改变结构中的酮基,降压作用消除,而去羟基则作用减弱。

10 牛膝

    具有逐瘀通经,补肝肾,强筋骨,利尿通淋,引血下行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对动物血压的影响:牛膝煎剂对麻醉猫和犬等均有短暂的降压作用,血压下降时伴有呼吸兴奋,降压作用亦无快速耐受现象,推测其作用机制可能与组胺的释放,心脏抑制及扩张外周血管有关。

11 丹参

    具有祛瘀、生新、活血、调经等效用。

    现代药理研究:日本京都大学副教授池田克巳通过动物实验验证了丹参等中草药具有降血压作用。据介绍,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50只具有高血压体质的老鼠服用以丹参为主要成分的中成药“丹参制剂”,一个月后发现,这些老鼠的血压都有明显下降,而且服用时间越长,效果就越显著。他在对老鼠的血液及血管进行研究时发现,老鼠体内的一氧化氮构成酶的含量有所提高。据认为,这种酶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功能。

12 玄参

    具有清热凉血;滋阴降火;解毒散结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降血压作用:药理学研究表明玄参水浸液、醇提液和煎剂均有降血压作用。玄参醇提液静脉注射可使麻醉猫的血压随即下降,血压平均下降40.5% ;煎剂对肾性高血压犬的降压作用更明显。降压作用初步分析玄参无对抗a-肾上腺素能受体作用,对阻断颈动脉血流所致的升压反射无明显影响,降压机理可能与扩张血管有关,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13 龙胆草

    具有清热燥湿;泻肝定惊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大剂量龙胆酊对动物有降压作用, 并能抑制心脏, 减慢心率。

14 地龙

    具有清热息风、清肺定喘、利尿通淋、通行经络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降血压作用麻醉犬静注广地龙热水浸剂或乙醇浸出液0.1g/kg,30~45min出现血压下降,可维持2一3h;正常大鼠三次灌胃大剂量(10g/kg)或肾型高血压大鼠每日准胃小剂量(50mg/kg),连续2星期,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肾型高血压大鼠血压下降出现于给药后3~7d并于停药后第2星期回升到用药前水平。广地龙的降压机制可能是由于它直接作用于脊髓以上的中枢神经系统或通过某些内感受器反射地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引起部分内脏血管的扩张而使血压下降。大鼠静往广地龙煎剂0.25g/kg,立即引起血压下降,其降压过程与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相似,如预先静注PAF受体阻滞剂CV6209显著抑制广地龙的降压作用,提示类PAF物质是广地龙的重要降压成分。对易卒中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SP)喂食含地龙饲料,可在不影响SHPSP体重的情况下降低SHRSP血压,改善血管弹性即增加主动脉负荷湿重比(拉力g/主动脉湿重mg)和断裂时主动脉最大负荷(拉力g/主动脉湿重mg),降低心体重比(心肌mg/体重g ×10-3),增加肾体重比,且还具有利钠、利尿和降低三酸甘油作用,提示地龙可能有一定的预防SHRSP卒中发生的作用。

15 地骨皮

    具有凉血除蒸,清肺降火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用地骨皮的浸剂、酊剂及煎剂给麻醉犬、猫、兔静脉注射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并伴有心率减慢和呼吸加快;给不麻醉大鼠灌胃亦有明显降压作用.地骨皮注射剂给麻醉犬静脉注射0.375g/kg能使其血压下降至零而死亡, 小剂量重复注射未见快速耐受现象.地骨皮甲醇提取物给大鼠静脉注射0。5g(生药)/kg 亦有明显降压活性.地骨皮降压期间, 心电图可见心率减慢,P-R间期延长、T波减低, 中毒剂量可使豚鼠心脏产生房室传导的部分性乃至完全性阻滞. 

地骨皮的降压作用除有中枢参与外,还可能与其阻断交感神经末梢及直接舒张血管的作用有关.此外, 枸杞素A 和枸杞素B 有抗肾上腺皮质激素和肾素的作用,亦为其降压作用机制之一.

16 延胡索

    具有活血,散瘀,理气,止痛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延胡索乙素左旋体能显著降低自发性高血压大鼠 (SHR)和麻醉犬的血压,且维持时间较久。其降压机理主要是通过抑制电压依赖性钙通道而舒张血管;再即是对受体的阻滞和儿茶酚胺含量的降低作用; 还能抑制5-羟色胺引起的升压作用。

    另外,具有降低高血压的中药材还有臭梧桐、青木香、毛冬青、三颗针、牡荆、牛黄、苍耳草、玉米须、龙葵、冬虫夏草、半边连、汉防己、吴茱萸、桑寄生、北豆根、栀子、青风藤、辛夷、青蒿、芸木香、苦参、虎杖、泽泻、萝芙木、瞿麦、黄芩、黄柏、黄连、黄芪、豨莶草、槲寄生、酸枣仁、葛根、蒲黄、山羊角、淫羊藿、夏枯草、莱菔子、秦艽、姜黄、穿山龙、洋金花、钩藤、香附、独活、厚朴、茵陈、银杏、雪莲、雪胆、大蓟。

总结:

1  中医中没有高血压这个疾病,但其头痛、眩晕、耳鸣、精神无力等是常见高血压的症状与中医中的脏腑阴阳平衡失调,风火内生,痰淤交阻,气血逆乱的症状相同,故可以对此辨证施药治疗。除此之外,中医认为还与人体内部器官受损有关。中医典著分析,高血压的与肝肾受损、阴阳两虚、痰湿内阻密切联系,所以说高血压病在血管,根却在五脏六腑。这为中药材治疗高血压提供了很大空间。

2  中医在治疗高血压方面有以下优势:

1).保护心脑肾等器官

降压是治疗高血压的一个重要目标,但是不能仅仅局限于降压,更重要的是在降压的同时,要预防药物对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因为器官受损引发的心衰,肾衰等往往比高血压本身更为致命.研究发现,中医中药在对某些受损器官的逆转以及并发症的防治方面有一定作用.而且,中药治疗高血压,通常从患者的具体病证出发,采用辨证论治的方法,以中药复方,调整体内环境,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使心,脑,肾,血管得到保护。

2).症状改善明显

高血压的症状主要包括:

(1)血压升高导致的不适.头晕,头痛,耳鸣,失眠,胸闷,心悸气短,健忘等.

(2)心脑肾等器官损害及相关病发证.出现呼吸困难,气短,胸闷等.

中西医治疗高血压,症状会有明显的不同.西药治疗高血压,往往能很快使血压下降,甚至恢复正常, 但在改善头晕,头痛等症状上效果欠佳.而中医治疗高血压其它症状的改善也比较理想,往往在血压下降的同时,上述不适症状也随之改善。

3).中西药合用减轻副作用

一般认为,中药毒副作用小,长远的防治效果也优于西药,但短期内很难有明显的治疗效果,而西药近期疗效较高,但毒副作用较大.两种治疗各有各的优劣.但如果中西药合并使用,西药既可发挥近期疗效高的长处,又可以因用量相应减少而减轻其毒,副作用.中药的降压作用也可提高近期疗效,又具有远期降压作用.故中西药合用治疗高血压,具有见效快,疗效高,副作用少的优点。

4).中医降压平稳和缓

有的病人吃降压药,控制不了就加量,再后来加量也不行了,就换另一种药.过段时间又不行了,又是换一种药,可不久又不行了,如此反反复复,不但没有降下血压,反而使血压波动较大,而中药降压作用缓和,稳定血压较好,较重的高血压病配合中药治疗,也可防止血压较大波动。

3  需要特别指出,以上所研究和总结的中药材,不能简单的堆集而成药方,需要在中医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灵活选择以上中药材,才能取得好的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