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会动态
学会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快讯
强化护理技能,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为夯实基础护理知识,强化护理技能,助力疫情防控,激发护理人员刻苦钻研业务的热情,从而进一步规范临床护理操作。811日,由区总工会、区卫生健康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区医学会承办,区医学会护理专委会协办的“2020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锦江区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在区医学会成功举行。

1598411252111267.png

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是来自区内19家医院和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的63名护理骨干。通过前期由区医学会统一组织的赛前培训、强化训练及闲暇时间的勤学苦练,各参赛选手信心倍增。

大赛分初赛及决赛两个环节。为保证大赛的专业性,并进行公平、公正的评判,大赛赛事组特邀请来自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等三甲级医疗机构的共计9位护理专家担任评委,对本次比赛的理论知识初赛及技能决赛等环节进行严格的把关。

上午的理论初赛围绕基础护理的相关知识,重点考核了各参赛选手对临床常用护理操作、护士的职业暴露的处置措施、医院感染等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经过紧张而有序的初赛选拔后,共有39名参赛选手进入了决赛。

下午进行的技能决赛是整个比赛最核心的部分。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局面下,为更好地参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满足患者照护需求,提升基层护理人员的防控防疫技能,本次大赛特设二级防护穿脱和徒手心肺复苏两个操作场景。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各个精神饱满,力争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她们动作规范,技术娴熟,每一步都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

在场的每一位评委更是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从护理人员的操作技能、无菌原则、应急应变、礼仪仪表等诸多方面进行评价。特别是考核二级防护穿脱,她们不仅细致观察选手的操作步骤和动作,更是一丝不苟的查看防护服穿戴后的防暴露效果。

经过一天的激烈竞赛,大赛共评选出了6名优秀护理人员。颁奖仪式上,王彩主任作为评判长上台发言,对整场比赛进行点评,肯定了参赛选手出色的表现,并对选手们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疫情猛于虎,我们和病毒之间的距离就是一层防护服的距离,防护操作要常常练习,要作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随后,成都市锦江区人社局就业培训科科长张山、成都市锦江区卫生健康局医政科严冬梅、大赛评判长王彩、锦江区医学会秘书长陈擎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image.png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本次护理技能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不仅促使年轻护理人员稳固基础,锻炼技能,更是对激发临床护理工作者钻研技术,对建立一支起点优、业务强、技术精、技能高的卫生专业人才队伍起到了促进作用,从而助推锦江区“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