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三减三健 助力健康中国 ——2019年锦江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三减三健  助力健康中国

——2019年锦江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宣传活动

201991日是第13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和《全民健康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有关要求,推动我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按照《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活动的通知》(川疾发〔201980号)要求,91日至930日期间,锦江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组织并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活动月宣传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氛围营造

活动前期区疾控中心发放三减三健核心信息宣传折页、减盐周宣传资料及爱牙日宣传资料11种共计10050份,以及控油壶、限盐勺、BMI腰围尺、跳绳等小礼品共750个,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减盐周全国爱牙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分别设立宣传点阵地,在活动月充分有效地利用宣传资料、微信推送健康知识、健康支持工具等作为活动切入点,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二、各宣传阵地活动丰富多彩

(一)96日,区疾控中心联合书院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福字街居委会在石羊村农家乐,开展了三减三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讲座,结合居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少油少盐少糖、戒烟限酒、健康体重等健康知识,详细阐述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理念,配合问答互动环节,生动有趣地推广了三减三健知识。

(二)918日,区疾控中心联合成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成都益民医院在蓝谷地C区开展了““915”(就要5克)低盐饮食 促进健康;减盐行动 你我共参与为主题的义诊活动。向居民讲解高盐摄入对高血压、糖尿病的危害,以及控油限盐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广泛宣传和详细讲解,强化了居民低盐膳食生活意识。

(五)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五进活动,充分发挥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的作用,使宣传活动走进家庭、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医院,扩大宣传效果,推动居民共同关注三减三健与健康,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据统计参与活动月的健康生方式指导员共计173人,指导群众数量3206人。(三)920全国爱牙日这天,区疾控中心联合东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邀请成都口腔医院的王思雨老师在龙舟路小学开展了刷牙漱口用牙线 洁牙护龈促健康的健康知识讲座,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口腔卫生及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增强了保护口腔健康的意识深入开展健康口腔专项行动。

(六)活动月期间积极利用新媒体,使用国家统一制作的宣传内容,规范使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标识,配合国家、省级和市级行动办建立覆盖全区媒体传播矩阵。

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分别在街道、广场、居民小区等人流密集处设立宣传阵地,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系列宣传活动。据统计全区共设宣传点58个,悬挂横幅48条,展板9张,免费测血压1910余人、测血糖1079余人、咨询义诊2439余人,发放小礼品1206份,宣传资料共计11265份。

       本次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减盐周全国爱牙日等主题针对不同人群普及了三减三健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借助专业和社会平台进行立体化传播,影响面广,宣传效果显著。使我区居民进一步了解三减三健的真正意义和核心知识,更加关注自己的饮食、运动、健康,培养健康意识,提高了健康行为能力。为减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共享全民健康,夯实了基础。

锦江区疾控预防中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