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省政府召开全省重大疾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暨艾滋病防治目标检查会议
发布时间:2015-02-17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


       2015年2月13日,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全省重大疾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暨艾滋病防治目标检查会议。陈文华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与重点市州签署了2015年度艾滋病防治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做了重要讲话。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杜波受沈骥主任的委托做了工作报告。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赵晓光传达了国务院相继召开的艾滋病、血吸虫病和爱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全省重大疾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特别是2014年,全省爱国卫生水平实现跨越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持续改善;艾滋病感染率环比增长已连续5年下降,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有力遏制;血防地区连续9年未发现阳性钉螺和急性血吸虫病人、病畜,63个流行县中已有56个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包虫病新发病人检出率由2.8%下降到0.1%,提前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连续6年无新发大骨节病例,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跁子病病区全部实现消除。重大疾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为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做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会议指出,加强爱国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爱国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面临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将重大疾病防治和爱国卫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与社会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综合治理,从源头控制和减少传播。
  会上,陈文华副省长对下阶段的重大疾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艾滋病防治,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化有效的防控措施,重点针对性、吸毒和母婴三大传播途径强化阻断措施,大力倡导安全套使用,健全药物维持治疗网络,强化婚前和孕产妇早期检测。结核病防治,要积极稳步推进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共同推进结核病合理用药、控制耐多药增长势头。血吸虫病防治,要严格落实以传染源控制为重点的防治措施,巩固提升防治成果,确保我省率先成为全国达到传播阻断标准的重流行省份。包虫病防治,要针对重点地区切实抓好以犬只管理、改水、规范屠宰、查病治病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其他重大疾病,要进一步开展土源性线虫病防治,做好消除疟疾、克山病工作,继续巩固大骨节病防治成果,加强重点地区麻风病人的“早发现、早治疗”工作。要充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创新管理,重心下沉,将感染者管理关怀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乡镇、街道和社区。
  爱国卫生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模式和新举措,全面推动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发展,切实发挥爱国卫生在疾病防控中的基础作用和协同效应。要求各地把创建卫生城镇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发展健康服务业结合起来,鼓励和支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实行卫生城镇动态管理,完善退出机制,对回潮严重、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坚决摘牌;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最后,陈文华副省长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重大疾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机构队伍服务能力,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调动社会广泛参与,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扎实到位,效果提升。
  省重传委、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21个市(州)政府和科学城办事处分管领导、卫生计生委(卫生局)主任(局长)、疾控中心主任,2014年命名省级卫生县城、2015年计划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县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防治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转自《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