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让痴呆老人活得有质量有尊严
成都市老年康疗院成立老年痴呆专业病区
发布时间:2014-11-20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搬家两年了,老妈对邻居说才搬家。对她细心照护,她却说女儿对她不好”。60岁的李女士非常辛苦地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的老妈,坚持1年多了,她实在太痛苦了,自己都快患上抑郁症了。最近,李女士给老妈找个新“家”-——东三环成渝立交桥内侧的成都市老年康疗院(又名东虹老年病医院)。这是我市唯一一家国家二级甲等老年病专科医院,医院开设老年性痴呆专业病区,专业的场地、专业的医生护士、专业的生活照护人员,目标就是让老人有质量有尊严地活着。李女士感觉自己做对了。

  设老年痴呆专业病区

  多重关爱痴呆老人

       近日记者来到东三环成渝立交桥内侧东虹路的成都市老年康疗院。这里环境舒适、清静,冬日的暖阳照着庭院内,老人们正享受阳光的温暖,对面小山坡上种满了各种蔬菜。

       成都市老年康疗院肖洪松院长说,百姓把老年痴呆比喻为“不死的癌症”。目前我市收治老年痴呆患者主要是精神病医院,然而,对待老年痴呆患者不能简单地当成精神病人关起。作为一家老年病专科医院,医院有责任用自己的专业帮助众多家庭走出困境。康疗院成立老年痴呆专业病区,目的是让痴呆老人有质量有尊严地活着。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科主任董碧蓉教授、美国老年病学专家Joseph H Flaherty等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医院着力为痴呆老人解决治疗、延缓衰老、心理关怀、专业照护,每个病房入住4到8位老人,让老人在一个大家庭里得到专业治疗、专人照护。

       在我省老年医学中,成都市老年康疗院临床和科研均走在前列,是“全国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基地”、“全国老年医院联盟理事单位”、“成都医学院临床教学基地与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四川省养老与老年健康协同创新中心理事成员单位”,多次接待国家民政、教育部门专家来院参观考察。医院开设住院床位近400余张,目前主要收治高龄、多病、失能、失智老人。

  社交 运动 用脑

  有效延缓老人痴呆

       肖洪松院长说,秋冬季节是老年人抑郁、痴呆高发季节。如何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社交和子女的关爱是减少老年痴呆发病的第一要素。恩爱的夫妻如果缺少社交,双方过于依赖彼此,当一方走了以后,剩下的一位很容易抑郁、痴呆。其次,运动、学习用脑也能降低老年痴呆发病。老年人可听听音乐、打打麻将、做点手工等,对预防老年痴呆都有作用。最后,老年人在饮食上需营养均衡,不乱用药,不乱吃保健品,对预防老年痴呆也有作用。

        医院提醒,家中如有老年痴呆患者,老人有记忆障碍,预防老人走失是关键,如果外出最好系上防走失腕带,或穿上防走失背心,背心上可写上老人所在社区的派出所电话,帮助老人找到家。成都市老年康疗院开通老年痴呆病咨询电话84711116,也欢迎有疑问者到院现场咨询,帮你解开疑问。 记者 阳敏 文/图

  知识链接

  什么是老年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性痴呆,是一种原因未明、慢性、进行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65岁以上是高发群体,70岁到79岁发病率为4%—8%,80岁以上为15%—20%。起病隐匿,早期表现为近期记忆损害,远期记忆相对正常。随病程进展,患者可出现严重的认知功能缺失,智能减退,判断力、理解力下降,重复语言和无意义重复动作。以后逐渐出现语言障碍、情绪障碍,生活不能自理。晚期患者不能行走,不能执行任何日常生活活动,易出现营养不良、肺炎和褥疮等并发症,多死于衰竭和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