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抗击疫情 会员风采 | 东大CHC的全天候战役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零距离守护  全天候战疫

                        

作为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成都市锦江区东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医务人员闻令集结,面对疫情毫不退缩、敢于逆行、反应迅速,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不惧怕与疑似、发热患者零距离接触的危险,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健康墙”,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


1.jpg

迎大考,冲在前,这是我们的使命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东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文雯一直关注新冠肺炎感染新闻,凭职业敏感意识到了防疫事态的严峻,大年三十就通知全体医护人员取消春节休假,随时听从中心的统一调度及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和科室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物资储备、感染控制、后勤保障等五个工作组,形成了各科室齐抓共管、职责明确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发热门诊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灾难猝不及防,集结雷霆万钧。从正月初一开始,全体医务工作者立即进入紧急战时状态,党员先锋队带头加班加点,新建了预检门诊和发热门诊,仔细检查了污水处理、人员调度、物资安排、医废转运等工作,以“迎大考”的劲头,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大家都表示:“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就得冲在第一线,这是使命,也是职责。”坚定有力的话语敲击着每一个人心。

有的放矢,严密排查,把好预检分诊第一道关卡

疫情期间卫生服务中心多次组织医护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达学习上级要求,召开培训会,认真学习国家卫健委不断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了解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点和临床表现,不断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能力。预检工作是中心就医环境安全的第一道关卡,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疏忽。在新冠肺炎蔓延之势下,中心在1号大门入口处设立预检分诊台,由预检分诊人员用红外线电子体温计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认真做好病例排查工作,确保预检分诊工作有序进行。如果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立即通过发热门诊通道就诊。无流行病学史、无相关症状,体温正常的患者就按照正常情况就诊,就诊实行首诊三问制,确保湖北等重点疫区来蓉人员的筛查工作切实到位。


2.jpg

临危不惧,快速有序,妥善处置患者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留观病房,并设置在发热门诊附近,为每一位患者提供单独的隔离空间,集中留观患者在同一片区域,一方面可以避免因病区分隔太远造成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奔波,以及转移途中可能存在的感染隐患;另一方面整合了医疗资源,有利于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及时观察、处理留观患者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提供相应的诊疗服务。按照工作流程,中心需要负责接送发热病人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接送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到隔离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一旦接到电话说发现有发热等相关症状的患者,就如同吹响了冲锋号角,中心医护人员立即应战,按照相关防疫要求戴上口罩和护目镜,穿上防护服,尽管行动不太方便,但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指定地点转运患者。截止目前,东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转运辖区隔离居民至发热门诊就诊14人,转运确诊(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至集中隔离点46人,协助公安局上门排查12人。


3.jpg

响应号召,积极募捐,支持战“疫”公益行动

“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集团上下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 锦欣集团董事长范玉兰女士表示:“疫情防控斗争是一场全民战争,四川省至今已陆续派出千余名援鄂医疗救助队员。作为大健康产业的先行者,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锦欣集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社会各界并肩携手,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东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响应号召,发动全体职工募捐,积极投身战“疫”公益行动,连同保安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累计捐赠金额2291元,为湖北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区卫生服务是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和第一道防线,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和认真,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筛查、追踪和管理,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坚决把好疫情传播的第一道关卡。大家相信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能获得最后的胜利,待到春暖花开时,一定会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