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抗击疫情 会员风采 | 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2020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以席卷全国之势凶猛呼啸而来,打破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全国紧急动员,无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投身这场艰难的战役之中。

作为锦江区东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中心护士长的潘宁,有着华西重症医学科的临床工作经验,在疫情发生以来,当仁不让地冲在了前线。

1

除夕当天过生日,却是以此种方式度过



      生在除夕,本就赋予生日双重意义。

     早在春节前,潘护士长就接到了疫情防控命令,她主动放弃休假,参与本中心的疫情防控小组,第一时间联合社区召集辖区内的公共营业场所的管理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进行培训,为抗击疫情筑起第一道防线。

     在除夕当天下午4点,家住龙泉驿的潘宁接到中心疫情防控指挥小组的紧急电话,果断放弃与家人一起度过28岁生日的时光,将4岁的女儿托付给老人后(丈夫也同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毅然返回工作岗位,火速奔赴中心参与到防控小组中,连同街道办、派出所的防疫工作人员以及我中心童医生,一起深入小区上门排查居民情况。这天,她在防疫一线和“战友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又特殊的除夕夜和生日。

2

深夜入户排查,只为守护一方安宁




潘宁一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向辖区内的酒店、电影院、KTV等公共场所的负责人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挨家走访入户排查,叩开每一扇门,询问每一个人......她像陀螺一样不停转,转诊发热病人和集中隔离病人后又回到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电话、微信与特殊门诊病人一一沟通,合理分流病人,对于疑似患者,还要上门做流行病学查。

2月10日,潘宁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晚上9点多接到了紧急来电,她立即起身,从离中心十多公里的家赶往中心,和派出所民警一同参与入户排查,询问流行病学史、详细登记,当晚共排查了4个小区,直到凌晨1点才结束当天的工作。

2月15日,潘宁刚下班回到家,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饭,便又接到中心疫情防控小组的紧急通知需转运密切接触者至集中隔离点。

2月19日,由于上级指示从2月18日起要对2月13日返蓉人员需要居家隔离14天,扩大筛查以后居家隔离人数剧增,本在医院加班录入数据的她接到通知需要转运病人至集中隔离点,便留了下来,完成转运交接工作已是晚上12点,此时她已经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




3

为奔赴一线,甘愿放弃休假




近期全省开始办理外出人员健康证明,已经连续上班5天第二天本该休息,接到通知需在中午12:00以前完成外出人员健康证明准备工作,为此她放弃休假,2月16日便来到中心开始筹划,准备场地搭建临时帐篷、准备所需用物,调试系统,与中心领导一起协调梳理办理流程,17日开始办理健康证明,并对前来开具证明的居民进行耐心引导,向他们详细讲解健康申报证明程序办理流程,并逐一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身处防疫一线,工作异常辛苦,简单三餐、半夜刚到家,接到医院的电话后又立即赶往医院、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都是常态,但她却并不觉苦,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一名基层社区服务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祖国、为社区居民抗疫出力,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是荣幸,更是使命与担当。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致敬“逆行者”


鲁迅曾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人的结构本就是相互支撑,在灾难面前,团结互助,守望前行,是每个平凡的中国人都能做到的壮举。


在这场战役中,不只有战斗在重症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一群不是媒体和网友关注焦点的战士——“社区医生”,她作为这群战士的一员,和所有的社区工作者一起成为保障全国人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潘宁说,我们是在和病毒赛跑,只有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拼尽全力冲刺,最后才能赢得胜利。她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赢得最后的胜利,迎来明媚的春天。

11.jpg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正是有了无数无私无畏的“逆行者”,才不断坚定着我们胜利的希望,才能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