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会议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动态
非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发布时间:2014-08-11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4-08-08 

  8月8日下午,世界卫生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非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就各国应采取的措施提出建议。 

  据悉,8月6日-7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关于埃博拉出血热的《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听取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等疫情国家的情况介绍,确定非洲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针对世卫组织的上述决定,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落实日前印发的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做好疫情防控和诊疗工作的准备,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高公众的个人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口岸检验检疫,防止疫情输入。 

 

  知识链接: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系指按特殊程序确定的不寻常公共卫生事件:即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公共卫生风险,以及有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其依据的标准包括,(1) 事件公共卫生影响的严重性;(2) 事件性质的不寻常或意外;(3) 事件有可能在国际间传播;和/或(4) 事件有可能引致限制旅行或贸易的危险。 

  世卫组织一旦确定某个特定事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应请求对此突发事件做出即时反应。根据对每个突发事件的具体细节,世卫组织总干事将建议受影响的缔约国及其他缔约国理应采取的措施。取决于证据,对建议的措施有可能在以后进行修改或予以终止。突发事件委员会将就以上建议向总干事提出意见。(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