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会概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我国稳步迈向消除疟疾目标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记者张磊从近日举行的第三届疟疾消除国家年度全球论坛上获悉,经过70年努力,我国消除疟疾成效显著,2017年首次实现本地感染病例全国零报告,2018年继续保持无本土原发病例,如今正在向实现2020年消除疟疾目标迈进。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消除疟疾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坚持不懈投入疟疾防控,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在疟疾防控中得到了较好的体现;二是国家持续建设完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人口不断扩大,群众就医更加方便可及;三是疾病防控网络覆盖乡村各个角落,信息系统保障能力快速提升,促进了消除疟疾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四是全面广泛地开展疟疾防控健康教育与宣传,促进群众防控疟疾行为不断养成。

  据介绍,我国围绕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把疟疾监测转化为一项核心干预措施”的倡议,制定了“线索追踪、清点拔源”的工作策略,总结了“1-3-7”工作模式,建立了国家、省、市、县、乡五级疟疾实验室检测网络,加强了国家和省级参比实验室的诊断与质量控制能力,完善了疟疾媒介监测和疟原虫抗药性监测体系,建设了边境地区消除疟疾的“3+1防线”。

  当前,我国面临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的巨大挑战。近年来,全国每年约有3000例输入性疟疾病例,2018年还发生了4例输入继发感染病例。据统计,2018年我国出境人数达到1.6亿人次,相当一部分人前往疟疾流行国家和地区。巩固消除疟疾成果,彻底免除输入再传播的风险,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各国共同努力,在全球根除疟疾。

  此外,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介绍,江苏曾经是我国疟疾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曾两次出现大范围疟疾暴发流行,发病高峰期的年发病人数曾超过1000万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疟疾发病率逐年下降,到2009年全省疟疾发病率降至万分之0.026,并于2019年3月通过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消除疟疾评估,如期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

(摘自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