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普讲堂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讲堂
揭开高血压的面纱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揭开高血压的面纱

【引言】

在当今社会,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和饮食结构的变化,一种名为“高血压”的疾病正悄无声息地威胁着人们的健康。高血压,这个看似平常却影响深远的词汇,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一大焦点。本文将从高血压的基本概念、危害、预防与治疗等方面进行全面科普,助力广大读者对高血压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科学的应对策略。

【一、认识高血压】

高血压,医学术语全称为“高血压病”,是指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三次测量血压,收缩压(高压)≥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低压)≥90毫米汞柱的状态。它是一种慢性疾病,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故被喻为“隐形杀手”。

【二、高血压的危害】

长期的高血压状态会对人体各大器官造成损害,主要表现在心脏、脑血管、肾脏以及眼底等多个方面。高血压是引发心肌梗死、脑卒中、肾功能衰竭等严重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同时,高血压还可导致视网膜病变,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失明。

【三、高血压的预防】

预防高血压的关键在于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1. 均衡饮食:减少盐分摄入,增加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物的比例,控制脂肪和糖分摄入。

2. 适度运动:保持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的身体活动。

3. 控制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维持适宜的体质指数(BMI)。

4. 戒烟限酒:烟草和过量饮酒均会升高血压,应尽量戒烟并限制酒精摄入。

5. 调节情绪:避免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保持乐观心态,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

【四、高血压的治疗】

一旦被诊断为高血压,除了上述生活方式的调整外,还需要根据医生指导进行药物治疗。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种类较多,包括利尿剂、钙离子拮抗剂、ACE抑制剂、ARB受体拮抗剂等,选择何种药物需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由医生决定。

总结来说,高血压的防治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每个人树立健康意识,积极参与健康管理,通过改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及时就医等方式,共同抵御这一“无声的杀手”。让我们携手守护生命之树,远离高血压的困扰,共享健康美好的生活!

文:李泫雨